写诗的酒鬼

如果不能嫁给挚爱,那就嫁给名与利。

 

责任—态度—道德—财富

昨天公司扑克比赛结束了。

结果出现了一点小意外——筹码出错。筹码涉及名次,名次涉及奖品,奖品~涉及利益。我也牵涉其中。

每一轮开始,都有两个人要先放筹码。在最后一场对决中,我胜利了,同事A的部分筹码归我。清点的时候,有人说了一句,A刚才没有丢筹码呀。

按理来说,是发牌之前就要放了。由于是最后一场,除了第一名大家都很急,也很乱。反正我是没注意到他有没有放,这个“大家”,大概也包括荷官吧。

再按理来说,只有同事A最清楚自己有没有放筹码,他放过了可以不再放。这时他偏偏又放了。那便一同算起,我幸运的得到了第二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然后今天早上,荷官来告诉我说昨天筹码有点问题,我应该是第三。但目前还在处理,没有确认。当时自己心里也有个底了,第三也总比第四,略有难过,也只是安静地等待结果。

过了一会,荷官过来说确认了,我是第三,因为同事A的筹码放多了。不过还是维持原来的排名。

我接了一句为什么。其实这句不接就结束了。仿佛谁都没有责任。

事后整理思绪,为什么会问,因为愤怒——对她不承认错误的不屑和愤怒。

首先,责任。与她的对话中,她说了一句“我问了当时在场的人,他们都说…”嗯哼,口讲无凭,所以她口中的处理,是只问了其他人吗?有没有和老板说呢?不得而知。我认为是需要的。因为她是荷官,数清楚筹码是她的责任!

第二,态度。她过来再次确认我是第三名,并且说维持原判的时候,丝毫没有“是我的问题”这个态度,还把过错推给,说同时A没丢筹码的人。那你怎么不去怪同事A呢?怪他知道自己丢了筹码,还要继续丢。

第三,道德。她竟然把难题扔给我,叫我自己选做第二还是第三名。对面的同事都笑了,说:“让选手决定自己的名次?”这是把我放在一个道义两难的境地。她自己呢?

假如我选第三,那人家会说她公正,第三名变第二名,也会很高兴。我呢?没人会说我伟大,只会认为理所当然。而过错就这样被掩盖了。谁来安慰我。

第四,财富。所以我选了做第二名。选第三,我会失去心情,失去被注视的名声(虽然本来就没有,但放到她头上让我反胃),还失去真金白银。毕竟第二和第三的奖品,差距还是有的。

那就像KK说的,做个没良心的俗人吧。

其实如果她承认自己的错误,那我第二第三无所谓。最让人讨厌的是明明自己错了还要把问题和善后推到别人身上。

 让人反胃。

 
评论

© 写诗的酒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